悼红轩主人

教育经验

良良的学校要开家长会了。 

“接下来请培培的妈妈讲一下是怎么培养孩子的。” 

培培的妈妈在离婚后生活的很辛苦,有两个小孩子要养,所以培培总是在外婆家过一阵,在妈妈家过一阵的生活。 

“我是农村来的,也没受过什么教育,教育孩子?不听话就打呗,一顿不行两顿,两顿不行三顿,小孩总会听你话的,我就不信有打不服的小孩!”这一席话让在场的家长都很尴尬,老师也很尴尬,为了缓解气氛老师问了个问题 

“您不觉得这样很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吗?” 

“自尊心?孩子有什么自尊心,记吃不记打。” 

“啊……那我们谢谢这位家长的分享。”培培的妈妈坐下时还一副自鸣得意的样子。 

“下面我们请良良的爸爸和爹地为我们分享一下育儿经验。” 

高育良先拿过话筒“很荣幸能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,中国一直有句话叫‘棍棒底下出孝子’,我一直不太认同这个观点,棍棒教育只是打压,只是扬汤止沸,甚至不异于抱薪救火,你换来的只是暂时的畏惧强权的屈服,但失去的是孩子对你的爱,他会终生怨恨你。”高育良说完把话筒递给了李达康。 

“开家长会之前也有很多家长问我是怎么教育孩子的,毕竟现在有一句话叫‘不写作业母慈子孝,一写作业鸡飞狗跳。’我从来不是看着孩子学习,我是陪着他学习,有的家长自作聪明在孩子的书桌上装微型摄像头,美其名曰放手,实际在手机上盯得比谁都紧。良良写作业的时候我都是拿一本书在他旁边,也从来不对他写的作业指指点点,他写完作业后我才会整体检查一遍,家长们总是抱怨自己为孩子牺牲了多少,付出了多少,其实这是你们两个人的共同提升,你死盯着孩子,孩子只会越来越紧张,我在陪良良学习的时候手机电话都是转到座机上,工作电话我都是到客厅接,希望我们家长以后可以少一点抱怨,多一点参与吧。” 

“良良虽然不是我们亲生的,但是我们一直把他视如己出,有的孩子小小年纪休息日要上五六个补习班,奔波在风里雨里一刻不得闲,良良现在也指报了一个吉他班,一个星期上两次课,这也是他自己要求报名的,我觉得孩子还是应该有些自己的快乐,而不是在大人的种种要求和攀比下变成一个提线木偶。谢谢大家。” 

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,经久不息。

评论(1)

热度(26)